12集雖然姜本跟純情之間的火花讓人很激動

但這集讓我最感動的卻是姜本終於理解爸爸

在爸爸過世還被迫背上黑鍋以後 年幼的姜本說爸爸是世界上沒有第二個的傻瓜

陷入純情1201

但接下Hermia之後,姜本開始了解爸爸為何選擇當個夢想家

承擔責任、承擔幾千人的生計,只因為這是對的

幫助人不需要任何理由,因為有時一時的善念拯救的會是一條珍貴的生命

 

在敏浩幾乎要被過去的自己打倒時,爸爸過去的善行轉回到敏浩身上

過去的自己為求成功不顧一切的傷害他人

等到身在其中時才知道自己摧毀的不只是一間公司

而是活生生的人,他們的人生、他們家人的人生、他們的夢想都承載在其中

 

敏浩曾經以為爸爸什麼也沒留下,但其實爸爸留下了最珍貴的東西

對人生的希望與信念,只是為了報仇他忘記了

紅豆粥老奶奶的援手讓敏浩再次感受到爸爸的理念有多大的力量

敏浩說爸爸是夢想家,但老奶奶卻期許敏浩變成跟他爸爸一樣的企業家

敏浩這才了解到所謂的的企業家應該是懷抱著夢想去包容所有有需要的人

02

人生比想像中的短暫,汲汲營營於名利最終留下的只是空虛

就像叔叔最終也只能抱著會長的位置死去

但人生真正的核心價值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敏浩父子這條線我覺得寫得非常好的一個原因

是他們正好是俊熙父子的對照組,凸顯出俊熙父子的問題

俊熙從小因為父親警衛的身份受盡歧視

這的確是個悲劇,但這不是俊熙犯罪的理由

論慘,敏浩其實更糟糕,父母雙亡,連基本生活條件都沒有

俊熙至少還有爸爸,三餐不愁

 

俊熙的錯誤不該歸咎到俊熙爸身上,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但俊熙爸的問題在於他的身教完全失敗

在俊熙自艾自憐的時候,爸爸只是默默的承受

讓俊熙在無形中也肯定了爸爸的身份的確很卑微的想法

爸爸卑微的生活方式讓俊熙的自卑膨脹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當俊熙殺人後,俊熙爸選擇掩蓋

當俊熙殺人的事情快曝光時,俊熙爸選擇以死承擔所有的罪責

然後留下了什麼?『不要被發現,一定要藏好,知道了嗎?』

03

這句遺言簡直堵死了俊熙所有的退路

當爸爸用死亡承擔下一切,俊熙哪裡有回頭的可能

為了不「辜負」爸爸的死,俊熙只會更不顧一切

 

俊熙爸因為自己只是警衛,期望兒子能成功,驕傲兒子的成功

俊熙對成功的執念很深,但俊熙爸對兒子的成功的執念也不容小覷

因為不想讓兒子跟自己過一樣的生活,卻沒想到這滋長了俊熙的扭曲

俊熙爸為了兒子的所謂的"成功"承擔下了一切所有不好的事情

俊熙爸的遺言中提到,『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覺得是我這個爸爸的錯。』

俊熙習慣把所有錯誤推到別人身上

是因為俊熙爸習慣把所有錯誤攬到身上

純情跟東旭在一起,是東旭的錯

公司對我不好,是公司的錯

我殺了東旭,那當然也是東旭的錯

最能夠證明這點的就是在東旭死後,俊熙能夠全然毫無愧疚感的留在純情身邊

"因為都是東旭的錯,所以我沒有錯,我當然可以留在純情身邊。"

當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時,當然不可能內疚、當然不可能悔悟

因為我又沒錯,為什麼要反省?為什麼要改變?

性格造就人生,俊熙的悲劇源自於他的性格,而他的性格跟俊熙爸脫不了關係

 

孩子看著父母的背影成長,即使父母過世,那個背影依舊在孩子的心中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如影隨形,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抹去

就像敏浩爸死後能將敏浩引導走向正路,俊熙爸的死亡也能夠推著俊熙往更深淵的地方走去

俊熙爸的死亡並沒有帶走一切,反而讓俊熙更加瘋狂

只是兩個父親留下不同的東西,也帶給兩個兒子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本文已在ptt韓劇版發表(有修改)。歡迎轉載文章,但請務必附上來源網址,謝謝。:)

arrow
arrow

    circ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