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大結局這種胸悶的感覺到底該怎麼辦?

認識琅琊榜不過短短二十天,看完了小說,今天又迎來電視劇大結局

想到明天沒有梅長蘇,更沒有林殊,突然感覺心裡空蕩蕩的

 

林殊從梅嶺的血海中爬出,用梅長蘇的身份活了十三年

他很珍惜,因為他身上背負了七萬忠魂的冤屈

他好不容易活下來,他不會白白的活著

他用盡所有的生命力,只為求得所有冤魂終能昭雪

實現他們當年曾有過的清明理想

他曾是金陵最耀眼的少年,文韜武略無一不精

他帶領的赤羽營,是守護北境的赤燄軍的最強戰力

但作為梅長蘇,他的天縱英才,卻只能用在權謀之術

 

小說中林氏宗祠的重建只有稍稍帶過

劇中卻有演出小殊回到重建的林氏宗祠祭拜先祖,看著那一個個牌位

可以想像,百年帥府,出過多少英才將帥,他們的英靈造就大梁的平安

01

所以小殊才會在邊境告急之時,義無反顧的決定出征

因為林氏一族傳承的不僅是顯赫的家世,更是胸懷天下的風骨

0802

 

作為梅長蘇,有飛流,有藺晨,他並不孤單,他可以退隱江湖不問世事

但他終究是赤羽營的少帥林殊,他是守護北境的林氏後人

03

他的血液裡流淌的是馳騁沙場的豪情赤血,而非籌算人心的陰險狡詐

梅長蘇的任務是洗雪冤情,任務達到了,梅長蘇也就不需要存在了

07

所以一切結束之後,他終究回到了他該去的地方

0405  

縱使林殊之名不能昭告天下,至少他可以做只有林殊才能做的事情

用梅長蘇之名活了十三年後,小殊可以選擇自己的結局

09

對他來說,其實是最幸福的結局

難過的,是活下來的人

 

景琰寫陣亡將士名單,寫到最後一個名字時痛哭到不能自己

在我心中的確是琅琊榜的經典場景之一

那股失而復得,得而復失的心痛,景琰心中的苦楚又能向誰說

這段在劇中並沒有演出來,而是用另外一種方式讓我們得知景琰的心碎

 

在劇中小殊回到林氏宗祠告慰列祖列宗時,景琰用紅布蓋住小殊的牌位

在小殊出征後,沒有明確的說出小殊的死,只是借景琰之手揭掉紅布婉轉的表達出小殊的逝去

1011

不用說話,說不出話,沒有任何語言可以傳達這個動作代表景琰失去了多少東西

那塊飄落的紅布,實在太美,劇組非常成功的善用了動態影像的優勢

13

我覺得是劇中改編能夠跟小說橋段媲美的情節之一

 

至於景琰有沒有痛哭,我覺得已經無所謂了

因為我相信人悲痛到某種程度時,是有可能哭不出來的

景琰痛哭也好,不哭也罷,都不會讓我質疑他心中的悲痛有減少半分

12  

小殊歷劫歸來,為他熬盡心血,將他扶持成睥睨天下的第一人

但他只能看著他上戰場,然後再一次失去他

1415

以前他還能夠在心裡期盼著小殊還活著,可是現在他確確實實的知道小殊不會再回來了

那顆鴿子蛋,只能在祠堂裡默默的守著小殊的牌位

16

十三年前,他失去了如師如父的皇長兄跟最好的朋友

十三年後,他又再度變成被留下來的人

至尊之路本就孤獨,而想著小殊對他的期許他更不能有絲毫的放鬆

從不受寵愛的皇子到九五至尊,景琰的人生看似風光無限

但我想他寧願回到那個有皇長兄跟小殊存在的少年時光

 

霓凰的改編網友的反應似乎蠻兩極化的

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而我是屬於喜歡的那一邊XD

我很不喜歡小說裡聶鐸的角色,雖然小說裡的霓凰對小殊並沒有愛情

兩人之間比較偏向兩小無猜,但我就是幼稚的希望霓凰能夠永遠愛著小殊

對小說裡的霓凰來說,小殊代表的是無憂無慮的少女時代

那時候的她,不是統領十萬鐵騎的女將軍,不用負擔守護南境的重責大任

小殊對她來說並不是無可替代的,小殊只是她失去的少女時代的一部分

所以當霓凰最危難的時候,聶鐸走進了她心裡

 

可是在劇中,霓凰把她的林殊哥哥放在心裡

是林殊陪她走過了這艱辛的十年,在她心目中,林殊從未離開過

而當林殊以梅長蘇之名出現後,當年的青澀初戀

從飄渺的形象轉化成真實的存在回到霓凰的身邊

林殊哥哥的失而復得讓霓凰的感情變得更深、更沉

我覺得霓凰這輩子應該不會再愛上任何人了,就像那過去的十年一樣

但這也許只是我這影迷心中小小私心的希望罷了…

 

小殊讓宮羽送訣別信給霓凰,就足夠代表霓凰的特別

兩人之間的感情十分內斂,但這種內斂的表達方式剛好戳中我的點

小殊最後用林殊的身份、林殊的字將林殊哥哥送到了霓凰身邊

「吾妹霓凰」讓我似乎又看見了當年跟在林殊哥哥身邊的小霓凰

1718  

而且當年的林殊寫給霓凰的信可是用「霓凰郡主」

兩字之差,對我來說,足矣。

「此生一諾,來世必踐。」這份情深意重只能等待來世再來成全

19

 

有人說不該讓宮羽去送這封信,但我覺得霓凰不會介意

她知道宮羽對林殊的心意,但她更知道林殊對自己的心意

她不能守在林殊身邊直到最後一刻,但她知道林殊更想要她守護南境

英姿颯爽的霓凰郡主才值得胸懷天下的林殊放在心上

最後陪著林殊走到最後的是宮羽、是飛流,那都好

至少不像當年林殊差點埋骨於梅嶺時那樣孤獨

 

還有我覺得讓失去蘇哥哥的小飛流去傳達林殊的遺言太殘忍了

就讓藺晨哥哥帶著小飛流回琅琊山不再管這些紛紛擾擾吧…

 

身為看過小說的原著黨我還蠻喜歡電視劇的結局

我總覺得小說的收尾有些倉促,但電視劇最後兩集交待了梅長蘇的離去,林殊的歸來

我彷彿又看見了十三年前那個金陵最耀眼的少年…

20

 

本文已在PTT陸劇版發表。歡迎轉載文章,但請務必附上來源網址,謝謝。:)

arrow
arrow

    circ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